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游广州白云山  

2015-01-15 10:58: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是新“羊城八景”之首、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位于广州市的东北部,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山体相当宽阔,由30多座山峰组成,为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面积2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高382米,峰峦重叠,溪涧纵横,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每当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奇观,白云山之名由此得来。

        白云山上交通方便,可乘专线游览车南从麓湖往山顶公园,西通黄婆洞及山北公园,东南有白云山南门,东面可以从五仙桥或者梅岗路步行上山。白云山南门(正门)还有上山索道,游客可乘登山缆车直达山顶。

        何以称为“白云山”呢?屈翁山在《广东新语》有以下的解释:“每当秋霁,有白云蓊郁而起,半壁皆素,故名曰白云。”照此看来,白云山的命名是有根有据的。  白云山有很多神话传说,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秦代的方士安期生在山上炼仙修道,采摘蒲涧的“九节菖蒲”服食,终于得道成仙云云;山上的“郑仙岩”,据说便是当年安期生得道成仙之处。  根据笔者观察,广州市因有白云山阻挡了寒冷急劲的北风,故市内的气温虽在寒冬亦不致太冷。二千多年前的任嚣和赵佗选择在白云山下建城,确有远见。  有人推崇白云山为“岭南第一峰”,到底是否如此,那真是见仁见智了!因为论山的高度,白云山只有382米高,肯定不是广东境内最高的山;但论名气则绝对是当之无愧!

        如果按照我自己去白云山的旅游习惯,走经典路线的话,能经过白云山景区内大部分的经典景点了,包括能仁寺、天南第一峰、山顶公园、鸣春谷、广州碑林、九龙泉、摩星岭、桃花涧、黄婆洞水库、明珠楼景区等等。就是从云台花园的正门进去,之后爬山,到山顶公园,绕摩星岭之后由西门出。这样子的步行距离大约为12公里左右,也能经过桃花涧的。

        白云山气势磅礴,山峦起伏,沟谷纵横,最高峰为摩星岭,山上道路四通八达。风景优美,名胜古迹甚多。自山北向南分为山北、山顶、麓湖三个风景区。麓湖区内,绿树成荫,湖面平静如镜由麓湖可乘缆车至山项。山顶区包括山顶公园、鸣春谷、山庄旅舍、双溪别墅 、能仁寺、九龙泉等。山北风景区则另是一番景象:群山起伏,苍松遍野,一望无际,犹如滔滔大海;山风吹过,其声如涛,此即被誉为羊城八景之一的"白云松涛"。散落在湖光山色和峰峦叠翠间的蒲谷、能仁寺、天南第一峰、鸣春谷、九龙泉、碑林、摩天岭、山湾、双溪、山庄、白云松涛、松涛别院、明珠楼、白云仙馆、聚芳园、麓湖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广州溜冰俱乐部、鹿鸣酒家等与新建成的云台花园、雕塑公园、白云滑道等景点。

       白云山,可以说是我已经是仰慕已久的旅游胜地,今天难得来一次!不愧浪得虚名啊!。这一天,我去白云山游览了这山一番。
       白云山我是第一次来,感到格外的陌生。这一次感觉是清爽却又不是温暖的山!这一次去是在冬天那微弱的阳光下的,太阳时隐时现,每当那阳光照射下来,都总感到特别舒适,第一站目的地就是天南第一峰了。

       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那绿树林荫的“绿色大道”了,虽然是冬天,但是一旁的树却丝毫不觉得寒冷,有的笔直地竖立在一旁,有的就伸出了几枝树枝,手舞足蹈着,既像在跳舞,又像做体操。
        我和老伴继续走上去,平坦的水泥大路有一点点倾斜,没有什么垃圾。白云山对于打扮可有一手哩:两旁有一些花草当头饰;人群成了她闪亮亮的衣裳;绿色大树就是她的裙子;底下的那些供游客们观光用的电池车则成了她的漂亮的花鞋子!
走着走着,我们也到了半山腰了,那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广场,有停车场、小卖部、椅子……我左望右望,好奇得像一个三、四岁孩子一样。望着望着我不禁有点惊讶了——一群老爷爷老奶奶竟然有的在踢毽子;有的在跳舞;有的在耍剑……大概都年过花甲了吧?否则怎么会来白云山,这么休闲呢?但是,骤眼看下去,他们最多才60岁呢!
  “哎呦!累死了!”我不禁大叫起来,白云山太高了!来这里这是我唯一一样的感觉。但是走着走着,我看见了天南第一峰那个大牌子,我露出了一点喜悦,终于到了!
        走过了白云山,我心中感叹道:白云山,让我温暖的地方,白云山是让我感到留恋的地方,这一次都能让我看见新事物的地方,真是不枉此行啊!

       如果跟家人还是走上去吧,其实也不是很累。大概半个多小时不到一个钟。而且白云山的索道只能一路上去,中途没有停的。或者你可以考虑坐索道上去,然后走下来。上到山顶一定吃豆腐花和炒河粉,还有凤爪之类的特色食品,因为用白云山水制造,别具特色。

       白云山很高,走一半坐一半吧,从山上往山下看的风景最美了,如果只步行上山的话,以你妈妈的年龄 可能要2小时左右,这是身体硬朗的情况下,且很累,不过每隔一个小山道都有休息的亭子。 爬山上去的时候风景比较美,可锻炼脚力,呼吸森林里的新鲜空气,看到的风景也比较多,不过爬太长的路程隔天会脚酸,当然白云山里面游缆车也有,可是看不到多少风景,因为它开得比较快,下来坐索道看得风景就只是个大概吧,没那么清晰,但没那么累

偶翻阅羊城之古籍,发现有一可媲美梁祝之动人故事。
明朝万历年间,广州有一歌妓名曰张乔,虽出身低微,却清丽脱俗,品行高洁,卖艺不卖身。常有达官贵人狂蜂浪蝶垂涎其美色,欲娶其为妾。然而乔君不贪图荣华富贵,常给他们软钉子。如其诗《春日山居》曰:

二月为云为雨天,木棉如火柳如烟。
烹茶自爱天中水,不用开门汲涧泉。

       张乔敬慕才华艳发、悲歌慷慨的忧国忧民之士,所以和陈子壮、黎遂球、彭孟阳等岭南诗人来往密切,每有文酒聚会,常预席奉陪笔砚。
       一天张乔上街,被一帮流氓包围,幸得番禺名士彭孟阳路过,仗义喝退众人。彭孟阳虽为一介书生,富不及王侯,但诗才横溢,为人情笃,亦名噪一时。张乔早对彭孟阳有好感,此事之后,两人相爱日深。张乔有意与彭结百年之好,遂含情写下《漫述》:

朱门粉队古相轻,莫拟侯家说定情。
金屋藏娇浑一梦,不如寒淡嫁书生。

       自古红颜多薄命。事过不久,她便染病卧床不出。病中,她含泪写下《离恨曲寄孟阳》:“伏枕春寒病转加,游魂唯得到天涯。无端见面无端别,愧对庭前并蒂花。”之后,张乔病情转剧,想到不能永随彭孟阳,她含恨写下《东洲寄孟阳》:

吞声死别如何别,绝命迷离赋恨诗。
题落妾襟和泪剪,终天遗此与君随。

        此时,彭孟阳多方筹集数百金,将张乔赎出青楼。可惜,张乔已病入膏肓,未已,香销玉殒。 张乔死后,彭孟阳把她葬于广州白云山沙河镇梅花园。同时邀集诸名士,各为赋诗一首,植花一本以表敬意。环墓栽下红梅、紫薇、木棉、含笑等名花近百种共762株,朝霞暮霭,芳香四溢,因此称为百花冢。每逢春秋佳日,羊城仕女多莅临吊祭。 “百花冢”在清代曾经修葺,尚完整;抗日战争期间毁于战乱。解放后,文史专家叶恭绰曾建议重修该墓,因找不到遗址而作罢。后据当地八旬老人练春回忆提供少年时牧牛到过此墓的线索,有关人士终在沙河梅花园广州军区第四招待所内发现此墓旧迹。在该所礼堂前的一块天然花岗岩右侧顶上,斜刻着每字约10厘米见方的隶书:“百花冢”三字(《广州市文物志》有载)。左旁竖刻小字三行,只辨首行中有正楷“山张”二字。广东省博物馆所藏拓本“百花冢”三字,正与此石刻吻合。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为彭孟阳所书。

我这次来广州是第一次在白云山旅游,我已经决定在回佳木斯之前一定再去一次白云山。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