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汉语不朽  

2015-03-28 05:47: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03-07 16:16:29|  分



 

    近来迷上古文。并不敢读太艰深的著作,只在每日清晨,手捧一本《古文观止》,在墨香中沉浸在古汉语构成的迷人世界。几篇读完,便旭日东升,霞光漫天了。

    在我看来,汉语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了。无论是古代汉语还是现代汉语,各有其妙处而一脉相承。当西方英语还在孕育之中时,汉语,已如一位明眸皓齿的女子,披一袭璀璨汉文化织就的锦衣华裳,在岁月的长廊中,迤逦远去了。

    然而,如此美好的语言,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握得当,特别是备受洋文化影响的年轻一代。

    我永远无法忘记,和朋友在机场接机,朋友将姓氏“仇”念成了仇恨的“仇”时,旁边一位学中文的外国友人认真地纠正了她的读音,并留下一句“你不应该这么读”。

    你不应该那么读!

    那一瞬间的尴尬,能让人无地自容。

    汉语及其承载的中国文化之魅力无需言表,“中国需求”让很多国家的人产生了学习汉语的动机和兴趣,来华留学生络绎不绝。而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更有理由充分尊重并正确掌握自己的母语—— 汉语。

    汉语,并不仅仅存在于横竖撇捺勾勒的方块字中,也不局限于阳春白雪的诗词歌赋中,汉语,更实实在在地体现于我们的文化传统中,也融入了我们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汉语之美,难以言表。音调高低里蕴藏着平仄声律,遣词造句中体现着内涵智慧。汉语之美,既能让我们体会“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也具备让我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魅力,更能让我们产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汉语之美,令人如痴如醉。

    诚如一位名人讲过的“汉语才是我们的根”。书籍、纸张,会褪色、腐朽。然而,“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的美丽与悠然,“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与深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将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而历久弥新。

    汉语之美,永不褪色;汉语不朽,毋庸置疑。当我们埋头于托福、雅思、GRE的时,不妨驻足品味一下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带给我们的别样感动……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