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难以忘怀在草原上骑马的经历  

2016-12-07 04:45: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以忘怀在草原上骑马的经历 - 铁道兵1969 - 铁道兵1969的博客【Weblog】
 
        你知道天、地、人合一是怎样的感觉吗,你见过“天地合”的情景吗?你知道草原的曾经吗?那玛瑙石会告诉你,自然也会和你交流,你知道腾格尔、德德玛、玛西的歌声为什么那么动人吗?《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在你的心底也有吗?你也想住住《银色的毡房》吗?也想《陪你去看草原》吗?你想看《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是什么样子吗?想去感受《嘎达梅林》吗?起看看《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吗?总是听说《草原夜色美》,我们一起去看看《草原之夜》吧,看看你在草原上同时能仰望到几颗卫星?和自然走,走的不仅是风景,还有一个心境,请您欣赏并从中体验感悟: 
         这是我在1970年中国和苏联边境反击战珍宝岛反击战的第二年的照片,当时边界上非常紧张,擦枪走火的事件时有发生,战争一触即发。照片上我执行任务回来,正好我们团宣传干事到我们三支 两军的前线看望我们,那个年代基本上没有几个人有照相机,另外部队也不容许个人有照相机,我正好敢上,我着急忙活的换上单军帽,托下皮大衣,这张照片我是骑马照的,这是一匹金黄色的战马,也是我的好朋友好伙伴,那天照像的时候我是连续骑马40公里,战马非常的累,所以拍照的一瞬间战马的头点头了。非常可惜。在草原上骑马真是让人心情非常舒畅的一件事,十分开阔的大草原,延绵的丘陵,跃马扬鞭在大草原上,没有红绿灯的阻碍,没有车来人往的喧嚣,这对生活在拥挤都市中的我们来说,是相当难得的享受。草原上远远近近总能看到悠闲散步的牛羊群或者是马群,毕竟这片土地是属于它们的天堂,偶尔也可以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白色的蒙古包和一些彩色的旗帜,这些通常都是草原上的度假村。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思绪便不知不觉间飞向了那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也许是美丽其格的词曲创作的太美妙,也许是吴雁泽老师的声音太牵动人们的心灵,但小编跟愿意相信,这是出自内心对草原的那份热爱!为此,小编特意为您挑选了了北京周边几处适合骑马的好地方。明朗的春日,在那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身着漂亮的小马靴,策马扬鞭于茫茫草原,那将是怎样一场约会啊!当时一听说骑马非常兴奋,当时就想起了电影铁道游击队中一个情节,大队长刘洪骑马超火车。我当时非常感兴趣,当时感觉到骑马即好玩又刺激的一件事,我会议结束之后利用工作之方便,找到从骑兵部队回到地方当饲养员的老大哥商量给我选了一匹金黄色的战马。 
        骑马不像开车给油就走,踩煞车就停,它能感觉到你不会骑,它知道你不会骑就会欺负你不听你的话,成心和你作对,你让他走非不走,故意低头吃东西,拉它起来他就故意的抗缰,原因是有的是由于马淘气,有的是因为马的脾气不好。 这没办法这就需要你的信心和驾驭它的信念感染它,就要让他服从你,就要让他听你的,这时候他就不是宠物了,说不好听的就是个畜生了。当然也需要一些技巧,这个技巧每个人不一样,每匹马也不一样,总的说来包括用缰绳,鞭子,脚,腿,胯等,或者这些动作的综合运用。首先让马走就有用送跨,腿夹马,腿蹭马肚子,向一侧拉马缰绳,用鞭子晃悠,再不走用鞭打,还不走那就只好下马来用手拉了,也许那匹马头天晚上和老婆吵架了。每个人传给马的资讯不一样,马对每个人的认可程度也不一样,通俗的说就是人对马的感觉不一样,专家们称为马感,就像音乐叫乐感,游泳叫水感,打球叫球感,当然有的人的感觉好有的人就差,这可不是光有胆量和力量就能做的,你还要有和马交流的感觉。
         如果你真的一点感觉也没有,一上马就害怕,永远也克服不了恐惧心理,永远也找不到感觉,那就最好别从事这项运动了,因为谁都知道感觉有的时候是天生的。 现在说说会骑马。骑上马飞跑不算会骑马,傻子都会,弄个傻子放在马上只要不掉下来就能跑,算会骑吗?所以不要以为会骑马飞奔就算会骑马。那什么算会骑马呢?初学者都有让马颠的五脏六腑翻个的经历,那是有个特殊动作不会,叫轻快步,牧民们叫小颠,就是随着马的节奏点一下支撑一下,马的节奏快你就跟着快,节奏慢你就慢。会了这个动作了就不会让马把你颠得五脏六腑翻江倒海了,也好看了,也稳当了,这看起来就像会骑的了,这就从让他控制你到不受控制了,以后你还可以控制速度幅度,那就成了控制它了。所以总的说来,能控制马了,就算会骑马了,但是这是最初级的要求,就像从驾校出来的人都会开车了,可不是开得多好不出事故,以后还要慢慢的磨练,有的人掌握得快,有的慢。人马心理合一应当说是骑马的最高境界,即便是一等的高手,恐怕也只能做到在某一时段内,或者某种情况下的与马心理合一,这时的“合一”,首先是双方都有共同的心理愿望,然后才是配合”。
        骑马飞驰在空荡荡的草原上,只要近处的小山,还有马儿和你,似乎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人,完全容于天地之间,任何人间的事情都与你无关,真正的心笨开释,真正的心笨降华,人间还有什么凡是事容不下呢。骑马在大草原上奔驰,瞭望四周,绵延的大草原,天地间似乎只有云彩和草原上云彩的暗影,地下的云彩淡,地下的影子乌,地下的云彩浓,地上的影子亮,天地间只要两类色彩,谦眼的绿,清亮的蓝。假如方才飞奔在草原上的感觉是沉醉,那就让他永远在你的回忆中沉醉。马是很温顺的,同是也是很敏感的动物,无论是挽马还是骑乘马,无论是国产马还是纯血马,大体是相同的,只是某个马某方面表现强一点而已,想学骑马首先是要克服心理恐惧感,因为从自身来讲,心中害怕,就会表现在行动上,使马易受惊,从马来讲,它不但感觉到你的行动,同时也能感觉到你的恐惧心理,使它也产生心理上的不安,克服这一点首先是要和马建立感情,这需要慢慢来。首先你要从它的左前方接近它,动作不要太猛,这样不但可以使马能看到你,同时也避开了它那致命后蹄,一旦接近就用手牵住马的笼头,这可以使马感到你对它的控制力,也防止有咬人恶癖的马咬上你一口,因为马会踢人众所周知,也都会小心,而马也会咬人,而且还很厉害,确很少有人注意到。拉住马笼头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多遛一会儿,这样可以在马的印象中加强你的控制力。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要腐蚀它一下了,你可以给它点儿胡萝卜吃,当然,如果你有钱的话,给它点苹果会更好一些,但要注意不要用手指拿着喂它,因为那样它很可能把你的手指当成胡萝卜吃掉的,要放在手心中让它吃,这样它对你就有了最初的好感,其实这一套和对付人差不多,如果是人的话,我们请他吃完饭该做什么了?对了,可以请他做个按摩,你的事就有成功的希望了,对马也一样,吃完以后,也请它做个按摩,当然不能找人代劳,你要自己辛苦了,找一把硬点儿的刷子(但不许用钢丝刷),用左手拉住笼头,右手从马的脖子开始,用力给它刷,每个地方两到三次,这就是它的按摩,当你一身是汗,手都快抬不起来的时候,它也许深情地看你一眼,同时看着干净油亮的骏马,你也会有一种满足感的(如果没有的话,你最好放弃,因为你不是个爱马人,你不适合这项活动)。如果你还的点力气的话,你还可以给它清清碲子,这就象我们做个足底保健一样,因为这时候它已经开始信任你了,但毕竟还没有到以身想许的地步,所以你试着用右手轻轻地拍拍它的左前腿管部,如果它不理你,千万不要强求,否则你也许会有危险,如果把腿抬起来,说明你可以开工了,你可以拿个铁丝给它清理清理,也可以只给它刷一刷,整个工作要先前后后,先左后右,清理后蹄时还是要多加小心的,它毕竟才刚认识你。 
        当你腐蚀完你的马以后,它已经和你建立了初步的信任,但要离你自如控制它还差的很远,但你可以上马了,不过最好先让师傅先骑一圈,俗称压压马,因为谁都不乐意让别人骑在自己背上,马也一样,你如果冒然上马的话,它可能会很不高兴,你就有可能很倒霉。别人压一圈之后,马知道要开始工作了,所以就容易进入状态。如果有人给你牵着笼头,你可以放心一点,但也不要从侧后上马,因为马不仅会向后踢,后腿还会向前踢,当它发现你是个新人的时候它很可能踢你以阻止你骑它,你可以在它的左前侧上马,面微向后,左脚认蹬上马,如果是你自己上的话,你一定要小心,因为除了踢它还会靠你,但不能害怕,上马要果断,否则时间越长你越不易上去。 
        上马后要保持身体的平衡,牧民式、牛仔式骑法是单手操缰,另一只手可以干点其它的活,你正好可以用来抓住鞍子,但如果这样的话,你就不容易学会,你抓鞍的手还会磨出血泡,你也可以采用马术中的双手操缰,这样对马的控制更明显一点,这些都无所谓,看你个人的习惯了,没有一定之规,骑马本身就是一种放松,如果再人为的制造许多的规矩,就失去了它的意义。但不管何种操缰方式,都一定要保持适当的张力,这是为了让马知道你有能力控制它,太松了就失去了这种控制力,太紧了马不舒服,会做出反抗,操缰的手一定要稳,不要时紧时松。
        坐在马上,不要马上就跑,这样对马对你都不好,要由慢到快,先让马走起来,此时你的身体要坐端正,除了双手对缰绳保持一定的张紧力之外,全身要放松(反正你也不如马的力气大,还是省点儿劲吧)。马在走的时候是四拍步伐,如果在硬路上你可以听到四次蹄声,这种步伐没有什么危险,你可以静心体会它的节奏,尽快与它合拍,上身保持端正,腰部放松,随着马的身体一起摆动,这样不但不累,腰还会很舒服呢。此时你的手除了缰绳千万不要再抓别的什么东西了,如果你适应了这种四拍步伐,你就可以让马再快一点啦,马会由慢步变为快步,你可以反复试,第一是因为马由慢步变为快步时节奏是有变化的,快步是两拍步,你的身体也应该随之变化,第二是因为马匹突然变步(节奏),你刚刚适应的节奏就会被打乱,所以对初学者来说,马在变步时是最容易被摔下马的。反复练习不但可以消除心理障碍,还可以使你尽快地适应这种节奏变化,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因为此时的危险性是较小的。
        我在草原上骑马去执行任务的时候有几件事情到现在也忘记不了,
        那是1970年的3月1日,3月2日就是当年中苏边界反击战的日子,3月1日早上就发现电话不通了,那个年代,电话是主要通讯工具,首长让我和单班长去查线,线路走向是巴克西到海拉尔40公里的线路,我们骑马边走边查 ,在20公里东边线能和巴克西联系上,西边线能和海拉尔联系上,我们判断这之间线路肯定有问题,但是电话线还没有断,我们俩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把线的两头都掐断,一检查才发现,线的中间是用一根细绳把两端边连在一起造成不能通话,我们把电话线修好之后骑着马直奔海拉尔向首长汇报了发生的这个情况,首长判断这个阶级敌人搞的破坏。
       下午三点半钟开始返回巴克西,这时天已经快黑了,正好赶上满洲里至齐齐哈尔地火车过来了,我们骑着马和火车并行,跑了半个小时左右,火车也没拉下我们,我们也没拉下火车,当时火车上乘客都站在火车的一侧看着我们骑马和火车赛跑,火车上的乘客非常兴奋一个劲的向我们挥手致意给我们加油。那天天气非常寒冷,有一些乘客把火车的窗口打开了并且高呼向解放军学习的口号,我们骑的战马也受到喊声的刺激异常兴奋,跑起来的速度异常惊人,速度之快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回到巴克西以后,我们两个人的脸都冻坏了。我们马上用雪擦脸,当天晚上脸一直痒痒的。一个礼拜之后整个面部脱了一层皮。
        还有一次,我们骑着马到木业一队去执行任务,这时碰到一个狍子,我们骑着马追狍子,追了有二十分钟也追不上,我掏出手枪一枪没命中,后来我一想这是野生动物还是不打为好,我骑着马就不追了,袍子跑到远处停了下来回头。望着我...... 好像和我说谢谢你别打我 ,我的枪法很好的,但是从那以后我从未伤害过野生动物。
        我有一只苏联16号猎枪,因为这件事引起我好多反思后来也把他给人了,那是世界很有名气的猎枪,因为一看到那支猎枪,就想起袍子看着我的那个样子。我们不要再伤害野生动物了,对野生动物的伤害就等于伤害我们自己人类。
        我现在经常看一看我骑马的那张照片,我就想起了我的那匹马,我们朝夕相处,感情非常深,我记得我们离开巴克西的前一个小时,我去马棚看了我骑的 那匹马,和他道别,说真话我当时哭了,我和我的那匹马在一起呆了40分钟,这匹金黄色的马很有灵性他好相知道我们要分别了,不断的用他的头部触我的衣服、、、、我的马你现在在哪里。
        在广阔的苍穹下,马儿奔驰在旷野上,它健壮的体魄,与狂风下疯狂的野草一齐不羁地向前翻涌着,四只有力的腿规则地瞪着地面,霹雳的速度像是飞跃在这大地之上.这才是马的天性——它天生是草原的佼佼者,那威武,飘逸,洒脱,奔腾的姿态,震撼天地.虽然大自然赋予了马儿强大的能量,但马儿却甘愿做人类的坐骑,埋没自己的光彩,因为大自然同时赋予了马儿善良的本性.
马,它们义无返顾的与主人们上刀山,下火海.被人骑,它们不吭声;流血受伤,他们也不抱怨,直到老死或被主人遗忘,他们还是从不言语,马的一生在用真挚的情感对待人类,而人类又拿什么回报了呢 如今马儿被人类抛弃在冷宫,可马儿却依然是人类永远无言的朋友.
        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它与人类同生死,共荣辱,几千年来,它兢兢业业,不图回报.尽管现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马的作用越来越小,但是我们不该忘了这个曾在人类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伙伴.
曾经是因为有了它的帮助下,人类才在战场上获胜.正是因为有了它紧急消息才能迅速传达.虽然随着科学的发展;马的作用越来越小,可它将永远是我们的好是伙伴.因为曾经它们用最忠诚的心报答了我们,现在我们也应该用我们的能力为它们建造一片更美好的家园来.
       如果我有能力,我会为马创建一片无边无际的大草原,那儿空气清晰,一片绿色,一群一群的大马小马漫步在草地上,饿了就低头吃点嫩草,渴了就去那不远的小溪边喝水解渴.未来的马一定比现在更幸福,我想马儿们向往的一定是那一片绿油油的草原.因为那才是它们真正的家.
         马是人来忠诚而高贵的朋友.它们和人类同生死,共荣辱,经历了数千年的风风雨雨.虽然在现在这个高科技的信息时代,马的作用越来越小.但我们决不能忘记这曾在历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伙伴——马.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