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论幸福  

2017-02-18 14:30: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说曾经有位青年家庭条件优越,住豪宅,吃美食,穿锦衣。每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啥也不愁。久而久之,青年竟然终日郁郁不乐。有人惊奇地问他,你生活这样幸福,怎么还整日闷闷不乐的?青年很惊讶,我幸福吗?我可是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正准备去寻找幸福呢!青年跋涉多日,一无所获。一个赤日炎炎的中午又饥又渴,见一老农在田间挥汗如雨地除草,便上前询问到哪里可以找到幸福。老人微微一笑,你帮我把这块地的草除完,我就告诉你。青年喜上眉梢立刻下地,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饥肠辘辘地除完草和老人一起走到田头树荫下,老人捧出仅有的一小陶罐稀粥递给青年,青年一仰脖子,瞬间喝下大半,摸了摸嘴唇,长叹一声,真幸福啊!老人一笑,你不是找到幸福了吗?的确如此。幸福看上去似乎很神秘,摸不着,看不见;其实很简单。正如一位先哲说的话,幸福就如一只优美的小蝴蝶,你特意去捉它,它却飞走了。你继续赶路时,它却会一直紧紧地跟在你身后,甚至轻轻地落在你的肩上,悄悄地陪伴着你。

        不要说幸福虚无缥缈,不要说幸福抽象难觅,不要说幸福稍纵即逝难以把握。诗人海子说的很形象,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关心粮食和蔬菜,给每座山起一个幸福的名字;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幸福其实就是这样。不论是在温情脉脉的春天,还是在激情如火的夏日,还是在飘逸着成熟风韵带着醉人芳香的金秋,或者是在深沉冷峻寂静神秘的冬天,在单位,或者在田野幸勤劳累了一天,拖着疲乏的身体又饥又渴地回到家里,能够十分愉快地洗一把热水脸,随后和年迈的父母围坐在一起吃上热乎乎香喷喷的可口饭菜,吃饱后一脸惬意地坐在椅子上,不慌不忙地泡一杯茶,呷一口茶的间隙之间微微闭目,心定神闲宛如神仙。晚上平平稳稳地躺在温暖的炕上,享受着和父母、妻子孩子一家人相守的温馨和暖暖的热炕头。

         幸福就是这样。在清晨一阵阵悦耳的鸟鸣声里,睁开眼睛就看见东方绚丽的朝阳冉冉升起,绚丽的彩霞映红了天空,装饰了大地,天地间一片生机勃勃,希望无限。迈着轻快的步子愉快地走在上班、或者田野的路上,看着脚下的小草上带着晶莹的露珠,在朝霞里熠熠生辉,好像在调皮地娇笑。路旁盛开的喇叭花迎着清风,带着清露,沐浴着朝阳,唱着清晨美妙的乐曲。脚下很快就会感到一阵阵湿漉漉的喜悦,整个身心顿时产生心旷神怡之感。人人都会由衷地感叹,世界如此美好,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真幸福啊!

        幸福其实就是这样,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麻雀从来不往高处飞,窝总是搭在矮矮的屋檐墙角,甚至草堆上、枯树的树洞里,不求宽敞,不图华丽,只求有一片小小的温馨天地。麻雀每天小心翼翼地挤出屋檐的缝隙,略微飞一阵便落在村里无人的空地上,或者落在田地里,蹦蹦跳跳地寻觅一天的粮食,一边啄食着,一边愉快地嬉戏着。有时落在小树的枝桠上,毫无目的地寻找着自己的运气。夕阳西下的时候,麻雀东张西望地四处看看,胆战心惊地钻进温馨的小窝,开始享受着漫漫长夜的宁静。偶尔运不好,遇到调皮的孩子掏去了它的小窝,毁了它的天堂,麻雀也只是叽叽喳喳的叫几声,不会流泪,叫声也不凄惨。一两天后,在另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又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麻雀啄食时,不论在旷野里,还是树枝上,它也常常仰起小头望着蓝天,常常看到雄鹰傲视苍穹、迅速地穿过云海、潇洒地掠过峰巅的雄姿。可是,麻雀似乎从来都没有羡慕过,更加没有悲哀过,自卑过,失望过。因为从来没见过麻雀为此流一滴泪,叹息一声;更加没见过麻雀自不量力试图向蓝天冲刺过。麻雀只是一直在低空盘旋,在人迹难至的角落游戏。不是麻雀不热爱蓝天白云,因为麻雀知道,蓝天是雄鹰翱翔的天地,自己的位置本来就是在低空,在和大地离的很近的地方。

       幸福其实就是这样,能够身处四通八达川流不息灯火辉煌的闹市,身处在尘世的喧嚣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浮华里,视眼见的一切为身外浮云,随烟云过眼而心灵不惊不跳。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谢;去留无意,随天外云卷云舒。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心灵的满足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对于幸福,尽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幸福不过如此。渴了有水喝,饿了有饭吃,冷了有衣穿,累了有一方温暖的炕头和全家温馨地相守在一起。幸福就是拥有健康的身体,能够正常的工作,一边工作着,一边欣赏生活。茫茫人海里,我们每个人其实也就像一只默默无闻的小麻雀,幸福就是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能够修炼出一颗纯净无瑕、淡泊宁静的心灵,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幸福就是这样,很简单。如果不相信,你说说看,幸福是啥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