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历史上的那些事儿:  

2017-04-18 03:39: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史上的那些事儿:古人说喝酒误事,诚不欺人,孟浩然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唐朝,大凡吟诗作赋有点名气的,基本上混得都不错,要么在**任职,要么到地方做官,唯独一位老兄除外,谁?山水田园诗两大代表之一——孟浩然。

这位孟兄年轻时恪守孔老夫子“父母在,不远游”的训示,主要呆在家里,侍奉双亲,兼读书作文。几十年工夫,博览群书,吟诗作赋,那是出口成章,信手拈来。

历史上的那些事儿: - 铁道兵1969 - 铁道兵1969

40岁那年,老孟看看周围能作几首诗的同志们都谋了个一官半职,而自己还是白身一个,挺失落,心想我老孟不比别人差啊,怎么着也得混出个人五人六吧。于是出游京师,准备以一腹锦绣诗赋换套华丽官服。

可惜出师不利。第一次参加考试,可能经验不足,竟然没有考上。

但老孟诗文实在太好了,当时在**大学里读过他诗的人如张九龄等,也是以作诗著称的高官,没有一个不感叹佩服他的。山水田园诗的另一大代表、吏部郎中王维很看重老孟,以私人的名义把他请到官邸来,小酌浅饮,好不惬意。

历史上的那些事儿: - 铁道兵1969 - 铁道兵1969

谈笑正欢,冷不丁当朝皇帝唐玄宗有事闯了进来。唐玄宗也是个附庸风雅的人物,见到老孟十分高兴,寒喧两句便问起了老孟的诗。老孟一阵激动,借着酒劲就作起了诗,确切地说应该是朗诵起自己以前所作的诗,一首接一首,唐玄宗听了一个劲叫好。老孟更加情不能禁,随口又把自己落榜后作的一首诗《岁暮归南山》朗诵出来,当念到第二句的前半句“不才明主弃”时,唐玄宗皱起眉头发话了:“是你自己早不来要求当官,我又什么时候抛弃了你?为什么赖到我身上?”

唐玄宗不太高兴。

历史上的那些事儿: - 铁道兵1969 - 铁道兵1969

等老孟酒醒回过神来,唐玄宗早走了。

3年后,在家隐居的老孟多少还有点耿耿于怀3年前的那次错失良机,想再进京一搏。他和当时唐玄宗跟前的红人、襄州刺史兼山南东道采访使韩朝宗关系不错, 韩朝宗也挺欣赏他,有心把老孟推荐给唐玄宗破格录用,于是和老孟约好几月几日一同赴京。不巧那天老孟家有个老朋友登门拜访,老孟陪他喝了几盅,一喝就喝高了,家人几次提醒他说:“你和韩采访使约好了上京的时间到了哦。”老孟正喝在兴头上,头脑有些发胀,嫌家人三番五次在客人面前打断他喝酒有些跌面子,很不高兴地说:“既然已经喝开了,哪里还管什么别的事情!”一副豁出去的样子。

这话恰巧又让正在客厅等候的韩采访使听见了,韩采访使很生气,一拂袖走了。后果自然很严重,酒醒后的老孟又一次与机会擦肩而过。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