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走进大昭寺  

2017-10-07 08:51: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终点,在藏传佛教史上拥有极其崇高而圣洁的地位,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中,大昭寺之神圣,并不逊于布达拉宫。不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目中来说,大昭寺都是名符其实的藏传佛教圣地和中心。

有人说“不到大昭寺,等于没到拉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为佛殿),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是藏王松赞干布为了安放其王妃尼泊尔赤尊公主,从家乡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像而建。
  
该佛像是当时的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赤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佛像于公元八世纪转供奉在小昭寺。而大唐文成公主入藏时从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现在是大昭寺的镇寺之宝。 
  
我这次走进大昭寺,就看到了信徒们朝圣的场面,和松赞干布及两个公主的佛像。

当日下午,大昭寺前人来人往。我们乘坐的旅游大巴没有能开进大昭寺的范围,而是停在了外面的街道,从夏萨路步行10多分钟进入大昭寺。

在经过夏萨路时通过安检才能前往。

到大昭寺门口,朝圣的场面一派虔诚。

这之前,我听到过有关朝圣的故事,说信徒们从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的地方一步一磕头地前来大昭寺,有的手上脚上血迹斑斑都没有动摇他们的信仰,减缓他们的行动。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北纬30度中国行》172集《西藏拉萨》的节目中也有过朝圣的场景,有人三天已经磕了2800多个了,还要向10万个冲刺,就是为了清心,抑制欲望,达到忘我的境界。

我看到这些朝圣的人,双手合抱,一起一立,地上一下,站立一下,不停地做着同一个动作,不论老的不论少的,也不论男女,他们穿着极其普通甚至破旧,但简直就是倾其全部身心。我在旁边观察了十多分钟,朝圣的没有一个结束礼教的。我本想前去照相,怕打扰他们的虔诚,想和他们说几句话又不懂得他们的规矩,只好这样看着他们。我在心中赞叹,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我们看过这一惊人场面,又从大昭寺门口验票进入。经过一个院坝,再进内门是一个露天庭院。里面有10多个僧人穿着长裟跳着吼着像是练武一样。听导游说,其实他们不完全是练武,他们是在辩经。相当于我们说的答辩一样,边练习边应对答辩。听那声音,看那阵势,他们辩经拳打脚踢响声很大,即使气温不高,但在高原的太阳下直晒,他们也是用了全部的身心在干着自己的事业。

上到三楼,我们看到其他的佛像都不太懂,只是对释迦和松赞记忆明显释迦神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华所在。殿内主供文成公主从长安携来的释迦牟尼佛像,这是整个藏传佛教信徒们皈依的中心。拉萨之所以叫拉萨(神地),也是源于这尊佛像。年年月月,春夏秋冬,每天前来朝拜和围绕佛像转经的信徒香客络绎不绝。

看到了正堂靠里敬奉着松赞的佛像。在他的左右,是文成公主和尼泊尔赤尊公主的佛像。最里就是释迦牟尼12岁像。据说文成公主从大唐带去的是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信徒们认为:见到佛像就见到了2500年前的佛祖。信徒用自己的躯体朝圣,走到里面来的人更是珍惜这样的机会,要向释迦牟尼磕头,不少人10元、20元、100元的奉钱,把自己的心思寄托在这钱上。后来,我们上到大昭寺顶前端,看到拉萨城阳光灿烂,顶前端国旗飘扬,对应顶后端的金碧辉煌,以及天空的蓝天白云,更觉得大昭寺处在一种自然和谐相融生辉的环境中,拉萨生辉,大昭寺生辉!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