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铁道兵1969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 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

 
 
 

日志

 
 

敬老古联  

2018-03-23 00:2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人称道。古人留下许多有关敬老的名联、格言、警句,现列举几则联语,以供欣赏品味。
      少年但得父母乐,老来自有儿孙贤。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你怎样对父母,儿女耳濡目染,待你老时,儿女也会同样待你,好与坏都是你教的。
      堂上二老是活佛,何须灵山朝世尊。
      一位老者对一跋山涉水去远方拜佛的人说:“佛在家中。你回家时,那个披着衣服倒穿着鞋子迎你的人就是佛。”那人回到家里正值深夜,其母闻听儿子叫门,来不及穿好衣服,急忙出来开门。儿子见状大悟。有人连父母都不敬,却装模作样地敬神拜佛,如果真有神灵的话,会保佑这种人吗?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敬于前。
      厚养老人,待其故去便无须后悔。有的人“活着不孝,死了乱叫”,不仅哭得惊天动地,还扎灵棚做道场,大宴宾客,十分排场,无非是做给外人看的。人心是秤,凡薄养厚葬者,无不被人嗤之以鼻。
      女无不爱,媳无不憎,劝天下家婆减三分爱女之心而爱媳;
      妻何以顺,亲何以逆,愿世上人子将一点顺妻之意以顺亲。

      有人常抱怨父母不好伺候,说什么“孝子难当”。如果以下联所言,拿出一点对待妻子的温顺之情对待父母,当孝子就不难了。正如古人所言:“以爱妻子之心事亲,则曲尽孝道。”
      一饭尚铭恩,况负抱提携,只少怀胎十月;
      千金难报德,论人情物理,也应泣血三年。

      这是曾国藩的挽乳母联。“韩信少时,家贫,尝从人寄食。一漂母见信饥,饭信。后韩信平齐,封楚王,召所食之漂母,赐千金。”(《史记》)千金报德,即指此。曾氏认为乳母之恩德比漂母还要大,应当哀如父母,“泣血三年”。古人对乳母尚且如此铭恩,对如今某些连生身父母都不愿赡养的人来说,实在是一大讽刺。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